关于上报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情况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1333

校属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88)和自治区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通知及要求,为进一步推我校使用正版件工作顺利完成学校2015年度软件正版化考核工作。位使用正版件情况认真逐一进行核查、统计,核查、统计依据各单位的资产明细表为准,以防漏报现象发生,于20151116日前填写软件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1,负责字盖章后资产管理处(含电子版)

 

特此通知!

                         

 

                 新疆农业学资产处

 

                               2015年11月5

 

 

系人:汪莉,电话8763401

 

附件一:件使用情况统计表及填报说明

附件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系统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

 

 

附件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系统推进软件

正版化工作规范

新教信推办函〔20141

 

 

一、操作系统软件正版化的认定规范

(一)预装授权(OEM/COEM)的定义

预装授权(OEM/COEM)是跟随电脑系统,由电脑及服务器生产厂商、装机商或者计算机系统软件预装商预装于电脑中,同电脑一起销售给客户的正版软件。用户将同时获得随机提供的正版标签(COA)。

预装授权(OEM/COEM)与安装的计算机主板绑定,安装激活后不可移机使用。预装授权(OEM/COEM)在同一台计算机上(绑定主板、硬盘、内存、CPU等可以升级更换)不限制激活次数,可以反复安装激活。

正版标签COACertificate of Authenticity, COA预装类产品(OEM/COEM)必须与PC一同购买,COA丢失或者破损,可找厂商补办。

(二)预装授权(OEM/COEM)的认定规范

预装授权(OEM/COEM)的主要正版标识为正版标签(COA),所以,鉴定预装授权(OEM/COEM)主要看主机上是否有正版标签(COA)以及正版标签(COA)上的信息和系统内的信息是否一致。正版标签(COA)上需要注意的信息主要有以下两点:厂商名称和版本。

以微软Windows产品为例,主要鉴定方法如下:

在桌面上“我的电脑”处点击右键,选取“属性”。在弹出的窗口中,就会获取到系统版本、序列号和版本信息。

1、系统版本方面,PC机安装的系统,只能等于或者低于正版标签(COA)上的系统版本。如正版标签(COA)上写的是Window7系统,那么PC机上安装的操作系统可以为Vista系统,但不能为Window8系统。

2、序列号方面,预装(OEM/COEM)在PC机上的序列号,在序列号第二段应有OEM字样。

3、版本信息方面,主要需要确认系统版本为正式版本,不是为“非公版系统”即可。标准状态,应为PC机内版本信息为预装授权OEM/COEM)上的生产厂商。

(三)零售版客户端的认定规范

零售版客户端是主要的零售版本,一个包装盒为一个授权,包装内附有序列号、正版光盘和正版标签(COA)。零售版客户端的认定和使用方式大致与OEM版相同。零售版本可以在已购买的PC机上使用,并视为正版授权。

(四)开放式许可协议的认定规范

以微软产品为例,开放式许可协议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Windows正版化解决方案,另外一种是批量许可协议。正版化方案提供完整版许可,而常规的Windows批量许可只提供版本升级服务(不包括家庭版)。

在与微软公司签订了协议后,微软会给客户提供相应的开放式协议凭证。凭证上一般会有用户名称、授权产品名称及版本、授权产品数量。购买了开放式协议后,可在协议上的版本和之前版本使用,不能在升级后的版本上生效。

(五)开放式许可协议的使用要点。

1、要注意协议上的版本和PC机上安装的软件版本,可低不可高,例如购买了Windows7版本授权,计算机上安装的同版本Windows7Vista都为正版;若安装的是Winodws8版本则视为错误授权,并且版本类型要对应,如商业版的开放式协议,则PC机中必须要安装商业版的操作系统,专业版的必须装专业版的,相同类型版本可以降级使用。

2、预装授权(OEM/COEM)为家庭版的,并不能以批量授权的形式升级Windows8的专业版,必须重新购买授权。

3、购买了开放式协议后,对PC机内安装的操作系统版本并没有过多要求,但是请尽量使用微软标准版本进行安装,并用微软给予的序列号进行激活。另外,须严格按照软件资产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必须清楚每一个开放式协议系统授权用在哪台机器,并应配套建立相应的内部计算机软硬件管理台帐。

二、办公软件正版化认定规范

(一)微软Office软件

微软Office办公软件主要授权方式有两种:零售版授权和开放式协议。零售版授权和开放式协议授权的正版辨别和使用事项与上文Windows操作系统相同。(Microsoft Office的家庭版授权,同样不能在单位各部门使用)。教育行业可采有开放式协议一种授权方式 (特别指出,微软Office软件无OEM版本,如需通过OEM厂商预装,必须获得微软原厂的正式授权,否则,将视为盗版)。

(二)国产办公软件

国产办公软件以金山公司的WPS Office为例,主要的授权方式有三种:零售版授权(彩盒装),开放式批量协议和场地授权。WPS Office的零售版授权和开放式授权的正版辨别与Windows操作系统的辨别方式相似。WPS Office的个人版,不能在行政事业单位使用。WPS Office的场地授权方式是由金山公司授权给某个单位全部办公电脑使用其办公软件产品,只要是授权的产品版本及以下版本,在该单位使用就不受数量限制。

三、杀毒软件正版化认定规范

(一)收费版本的杀毒软件

收费版本的杀毒软件,以卡巴斯基产品为例,主要分为单机版和网络版两种产品版本。单机版多为单盒包装,在盒子上会注明用户数和使用年限,并提供有相应产品序列号。网络版本多是与产品销售商签订购买服务合同,然后由销售商分配相应产品使用授权书,授权书上会注明被授权单位、授权数量和授权使用时间等信息。

(二)免费版本的杀毒软件

免费版本的杀毒软件在使用上并没有太多限制,例如金山毒霸、360杀毒等免费产品,现在都是免费提供下载和使用。部分标注为个人版或者家庭版的免费软件,也是不能在行政事业单位使用。

四、其它软件正版化常见问题

1、解压软件,免费产品常见的有好压、7-ZIP等,收费的主要是WINRARWINZIP等。

2、 看图软件,免费产品常见的有美图秀秀、PICASA2等,收费的主要是ACDsee等。

3 其它一些常见的商业软件PhotoshopCoredrawAUTOCAD等均需购买使用。

4、带有破解版、注册码、注册器等字样的软件,基本为盗版软件。试用版本的软件,在试用期满后没有自动删除或者还能继续使用的,并不就是可以永久免费使用。有的软件产品会在使用协议上用英文或中文注明“在试用期满后请自行删除,如果没有删除,则视为盗版软件行为”。

五、办公计算机软件正版化要求

1、各单位按要求建立办公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制度,严格开展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2、办公计算机应当符合正版化要求,包括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等,不得安装使用非正版软件。自行开发的软件应当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开发过程中应用第三方软件产品应当取得合法授权;配置更新办公用计算机,应当安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和办公软件;批量招标采购计算机,应当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和办公软件。同时,需要有原厂商授权的纸质书面授权书,授权书上均标识有授权单位和授权时间等授权使用信息。

其它工作用途的办公通用软件均要求获得合法授权。其它免费版本软件,只要厂家声明可供机构用户使用,安装在办公计算机的免费软件均视为正版软件。

3、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工作,各单位应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对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执行。